ID440155

首乌延寿丹的养生价值

首乌延寿丹的养生价值

提要:当今之人食物充沛,营养过剩,本不致于有阴亏之患,但是我在临床遇到有些人身体处于阴亏状态,不只是老年人,中青年人也常见。首先,食物中摄取的动植物中大量生长激素的运用是其肇祸之端,另外一个,目前处于广大城乡交界及农村中的中老年人大多都维持着节俭的日常生活,故从农村来的患者中确实多有阴亏内热之证。
一、首乌延寿丹的来源:

    首乌延寿丹,相传明代书画家董其昌晚年服首乌延寿丹,须发由白转黑,精力旺盛,享年81岁。清代康熙年间有人收藏董氏手写首乌延寿丹真迹,为其晚年所书;遂至达官显贵跟风服用首乌延寿丹,亦每见黄发转黑、腰脚轻健。晚清名医陆九芝对董氏所服首乌延寿丹非常信服,亦取此方自养,古稀之年须发未见斑白,灯下能写细字,并认为此方治疗老年病“最为无弊”。 现代名医秦伯未在《中医临证备要》中赞首乌延寿丹有四大优点,即不蛮补、不滋腻、不寒凉、不刺激,并能促食欲增进、睡眠酣适、精神轻松愉快。
二、首乌延寿丹的组方意义

    何首乌在方中占全主药物总重量之34.6%,为此方之主药。现代研究证明,何首乌不仅有降血脂、强心、强壮神经等功能,而且能延长动物和二倍体细胞的生长周期,这表明它确有延缓衰老的作用。方中豨莶草祛风湿,利筋骨;菟丝子补肾益精明目;杜仲、牛膝补肝肾,强筋骨;女贞子滋补肝肾,乌发明目;桑椹补益肝肾,滋阴养血;黑芝麻滋补肝肾,益阴润燥,养血生乳;旱莲草滋补肝肾,凉血止血;生地黄滋阴养血;桑叶祛风清热,凉血明目;忍冬藤清热解毒,通经活络。三、首乌延寿丹的临床应用:

    临床而言,凡昔肥今瘦,不耐烦劳,手足畏寒,腰脚酸软,筋脉拘挛,健忘不寐,口流涎沫,小便频数,其脉沉小者,大多阴弱而血不足也,即自主神经交感亢进而副交感衰弱所致,用传统中医学解释是属于“阳蓄于内,不达于外”,世人举此症群,以为阳虚,可谓深入歧途!现代城市生活中养生多处优之老人中,确多真阳虚者,但其中占多数的仍是阴亏,而且在精神压力与工作压力聚焦的中青年人中,阴亏者也与日剧增。当年读书时始终没弄明白为什么许多人提到服用六味地黄丸后手足冰凉会有转暖舒适之感,临床多年方始豁然开朗。

四、首乌延寿丹临床变通:

当前人们的食物充沛,营养过剩,一般都认为本不致于有阴亏之患,却不知日前的许多食物中摄取的动植物中大量生长激素的运用是其肇祸之端,发现广大城乡交界及农村中的中老年人大多都维持着节俭的日常生活,故农村患者确实多阴亏内热之证,我国地大物博、生活习惯、南北差异极大,不知有否不同?仅在原方基础上并根据本人临床经验用量按比例加减变通:
1、根据临床症状不同,可以将丸,丹、片改为汤剂服用,用量因人、因病、因地、因时 灵活掌握。
2、脾胃虚寒者亦可适当加入干姜,肉桂,砂仁诸药以防碍胃。
3、高血压中风先兆者,加鱼腥草、槐花、野菊花、罗布麻叶、赤芍。
4、有糖尿病者,加天花粉、知母、黄精、
5、有心脏病先兆心绞痛者,减金樱子,加赤芍、红花、丹参、降香。
6、有脑动脉硬化症并反应迟钝者,加丹参、石菖蒲、远志、珍珠粉、冰片。
7、颈椎病骨质增生者,加鸡血藤、透骨草、葛根、赤芍。
8、半身肢体活动不利者,加桑枝、天麻、钩藤、地龙、水蛭。
9、有风湿关节疼痛者加豨莶草、海桐皮、透骨草、千年健。
10、失眠者加合欢皮、夜交藤、炒枣仁、柏子仁、石菖蒲、远志。
 临床治疗各种病症仍然以辨证施治为主,仅供参考。 

老中医王圣尉   编辑   微信 15910880440  QQ同一个号

 

评论

ID440155

© ID440155 | Powered by LOFTER